为民生建言 为发展献策—— 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浏览量:5457

    新华网河南频道1月19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
围绕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出谋划策,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献计出力,围绕民生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五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下,省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助推科学发展

    “用好财政的钱,解决好河南几千万农民的问题”,“建议财政加大对传统农业大县、革命老区及贫困县的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力度”,“要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文化领域”……2012年7月初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热烈发言,进行专题议政。此前,省政协做足了准备工作,由副主席带队组成了10个调研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省政协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在加快信息化过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议政,不少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近两年来,省政协还专门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召开了4次专家学者座谈会,每次都能碰撞出新观点,就中原经济区如何明确战略定位、强化产业支撑、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五年来,省政协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每年主办豫商大会和“5+2”经济合作活动,促成经济技术合作意向1600多亿元;组织开展银企合作活动,促成银行与37家企业签订综合授信协议;参与建立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

    关注社会热点,为改善民生出力

    五年来,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围绕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认真做好各项工作。2011年和2012年,省政协先后两次组织省政协委员,分别就水利建设、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交通、社区物业管理、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开展集中视察,并提出意见建议。省政协不断完善社情民意的汇集、分析和反馈机制,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推动了一些富民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还多次组织各界别委员和专家,开展服务群众的各项活动,引导政协委员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省政协积极为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献计献策,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委员职责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提出提案,是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五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提案4000多件,很多高水平的提案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关于建立我省粮食持续稳定增产保障体系的建议,为省政府制定建设高标准良田的指导意见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建立中国红枣综合产业园集聚区的建议,促成了红枣综合产业集聚区建设被纳入郑州市“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关于发展“籼改粳”技术的建议,得到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目前已到位资金400万元,并将其列入我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社会关注的焦点,一直都是委员们在提案中关注的对象。2012年,委员们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10多件关于“校车管理”的提案,促进了省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的成立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使学生安全更有保障。省政协领导这样评价说:“这些提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体现了委员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如今,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接过了上一届的接力棒。他们满怀信心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履职尽责、务实重干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