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办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民盟代表发言引起各方重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浏览量:3542
 
 

由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和河南7个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主办的“中原经济区发展高层论坛”于68在河南开封开幕。

河南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省内各民主党派优势,由省里的民主党派出面邀请了各个党派在经济领域里的著名学者齐聚河南,共同商讨如何推动地处中原的河南经济发展,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开辟了一个新路径。

应邀出席的专家来自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部分国家部委等。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司长董祚继应邀代表民盟做了题为“构建中原经济区: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战略之举”的大会发言。他在发言里根据所掌握的数据,提出,河南要加快区域发展规划的进程,因为中央启动的黄三角、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关中天水等区域已经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而中原经济区在中国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版图上尚属空白,处于边缘区,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同时,他也指出了河南作为中原之中心的各个方面的优势。处于东中西部三大地区的结合部,与北京、上海的交通都很便利,这一地区还是经济技术由东向西梯度转移的交汇区。具有潜在的发展能力、潜在的消费能力、后发优势的利用等条件也都独特而所长。

他的发言引起了当地媒体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发言未了,就有河南省直机关的同志索要他的发言文稿。他的重要观点已于第2天就发表在了河南发行量最大的《大河报》上。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民盟河南省委员会的领导也应邀出席了论坛。

                       中国民主同盟网站:http://www.mmz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