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0万人口城市必须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浏览量:4321
 

    新华网河南频道1月23日电 (记者郭久辉)作为全国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省份,日前,河南省要求每个省辖市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区)必须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把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水平列入均衡教育改革发展目标。

    河南省政府要求各地重视特殊教育群体的教育需求,完善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办法,建立残疾儿童确认、登记和组织入学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投入力度,改建和新建一批特殊教育学校,2015年前,使各省辖市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区)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为现有特殊教育学校添置必要的教学、生活和康复训练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基本形成了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相结合的特殊教育办学格局。大力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使全省十余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是残疾儿童入学率低、辍学率高一直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薄弱点,如何使残疾儿童接受更加符合其自身生理特点、更有利于残疾儿童发展的特色教育,仍有较大差距。(完)

    

    河南未来五年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 "新农保"全覆盖

    在昨日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科技等方面的问题也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在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加快教育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省直厅局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均衡教育

    全省已有50多个县,进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行列

    记者:教育均衡是大家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省教育厅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几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文件,比如在投入方面,新增的财力80%以上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2009年突破300亿元,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在不断改善。

    但是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上来讲,更难的还是教育质量的提升和教师队伍的建设。

    

    河南省教育大省 民办教育期待更多“阳光雨露”

    教育是关系到每个家庭的民生大事。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教育资源不均衡状况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光宇告诉记者: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希望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工作职责,鼓励出资、捐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李光宇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共有8466所,占全省学校总数的13.78%,比上年增加1432所;在校生总数318.43万人,占总在校生人数的11.5%,比上年增长17.71%。其中,民办幼儿园、民办初中、民办高中、民办高校分别占同类学校总数的80.6%、11.46%、21.33%和26.16%。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河南省教育事业的一支正在壮大的力量。李光宇说:“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及中国民办教育的实践都说明,民办教育将会越来越强大,成为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李光宇建议,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制定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他说:“要尽快落实这些政策,千万不要‘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要‘光打雷不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