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团代表汪新平:政府设机构帮4050人员找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浏览量:3584
 

信阳团代表汪新平认为,解决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政府应勇当“媒人”  记者 王春胜/摄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正式开幕。昨日商报记者提前赶赴代表们驻扎的“营地”,打探将要提交的议案、建议内容。信阳团代表汪新平认为,解决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政府应勇当“媒人”,做好就业者和用人企业的对接问题。

  汪新平说,今年她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老年人的社保问题,一个是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社保问题、医保问题近年来日益突出。”汪新平认为目前一些老人的养老金金额太低,医保看大病,报销比例也过低,“很多人看病,一看就是十几万元,结果才只能报两三万元,家庭负担非常大。”

  她认为,目前的医保状况不仅报销门槛高,而且限制也多。比如很多大病不给报,使用新药、特药也不给报,完善空间很大。此次大会上,汪新平将会联合多名代表,联名提交相关议案。

  关于4050甚至年龄更大人员的就业问题,汪新平觉得不是社会中的岗位少,也不是4050人员素质差,关键是招聘信息不对称,很多人不知道哪里需要人;另一方面,很多4050人员缺乏专业的技能。

  她建议政府应该勇当“媒人”,帮招聘者和就业者完成对接。首先政府应当设立专门的4050人员信息招聘机构;另一方面,应该设立免费的培训机构,帮助4050人员练就专门技艺,人家五星级宾馆,就是擦玻璃,也有一套专业的方法。如果通过政府与一些企业签订预约用人合同,相信4050人员的就业率会大大提高。

  采访多名代表后,记者发现大多议案涉及民生问题,有关于教育的,有关于医疗的,有关于房产的,有关于城市建设的。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尽自己之所能,传达民情、民意,关心百姓之所关心,为百姓解忧难,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使命。(记者 李雅静  胡巨阳 郭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