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亮:以高质量成果传递漯河民盟履职强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浏览量:698

       为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民盟漯河市委开展了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研讨活动,组织参政议政骨干盟员结合履职实践,交流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现予以摘发,以供借鉴参考。

/static/images/20220321\4beb5e2702fa3dfef8da3d4d1f22f0aa.jpg

       常亮,漯河民盟源汇支部主委、漯河民盟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源汇区政协委员、漯河高中美术教师。

       自加入民盟以来,在民盟漯河市委的引领帮助下,通过不断的学习,我渐渐明确了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责任与义务,了解到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就是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和感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如2021年通过盟市委提交的参政议政成果中有1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盟中央采纳、1篇论文在盟中央教育论坛获奖、2篇调研报告获盟省委优秀参政议政成果、1篇调研报告获漯河市市委书记批示。下面我简单谈一些自己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所思、所悟、所感,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认为,想要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要做到四点,“小切口、深挖掘,有逻辑、去虚饰”。

      “小切口”是找素材要准确,不要盲目追求高度、广度,比如“如何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虽然是国家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明显不是我们基层工作者个人可以完成的,我们只能选取其中一个切片,特别是和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例如“如何在学校教育中渗透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少年创新发展”,我们基层工作者所能研究的,多是一些“小事”,但往往这些小事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国家政策是落实与推进,立足实际,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文章。

       “深挖掘”,动笔之前先学习,查找相关文献,收集国内外、先行试点、发达地区的经验,罗列出数据,结合具体案例,比较其中的相似与不同,最终回归本案,开展纵向横向对比,提出特色化观点。

       “有逻辑”,验证可执行性,最终形成文字,要立意明确,论点清晰,论据充分,数据翔实,段落之间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思维脉络跃然于纸上,让读者感同身受。

       “去虚饰”,报告或提案要就事言事,坚持求真务实,说真话、说管用和有效的话。入盟前参加盟市委组织的培训,当时一位前辈谈参政议政,说了一段让我终生铭记的话:“我们中国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因此,我们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建立“补位”意识和“辅助”意识,以赤诚之心对党,言之有物,帮助执政党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让国家的综合实力日新月异、让人民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调研报告和提案的撰写作为参政议政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是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最直接、最有效、最能彰显本组织作用和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参政议政工作质量的高低,不仅是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党派形象、作用和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和实践的重要展示,是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舞台,要在这个舞台上有所表现就必须拿出优秀调研报告和提案。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积累素材、勤于笔耕,这项工作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去做、去挖掘、去发现,在新时代的华彩中添上属于自己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