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浏览量:35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民盟中央决定,从现在起至2024年1月,在全盟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目标要求
       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强化理论武装,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坚守合作初心,在政治交接上下功夫。巩固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长期以来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推进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做好学用结合,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胸怀“国之大者”,立足自身特色,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发展信心,勇于担当作为,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献计出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三、主要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四项任务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履职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加强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认真开展交流研讨,结合实际列出若干专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带头辅导宣讲,做好领学促学助学。
       2.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盟员及所联系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民盟自身建设等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牵头开展调研,精心研究论证,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要制定调研计划安排,统筹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助力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找准议政建言的切入点、发力点,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扎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开展社会服务等工作。引导广大盟员积极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双岗建功”。
       4.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和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短板,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盟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应改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主题教育结束前,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盟各基层组织要组织盟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5.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常态长效。
       四、活动安排
       1.开展理论学习宣讲。邀请民盟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民盟中央机关就主题教育作专题宣讲,民盟中央机关全体同志参加。宣讲会上同步展开座谈交流,现场提出问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2.在全盟开展“共读经典、书香润盟”读书活动。以主题教育为主线,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在全盟开展读书活动,推荐一批学习书目作为广大盟员及盟务工作者的基本学习教材。在《群言》、《中央盟讯》、民盟中央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刊发读书心得。
       3.举行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共中央宣讲团成员或权威单位专家在民盟中央机关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报告,民盟中央机关全体同志参加。
       4.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由民盟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及各位专职副主席分别带队,赴陕西梁家河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以及反映多党合作光辉历程的湖北浠水闻一多故居等纪念地开展现场教学和调研学习。
       5.开辟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注重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民盟各级组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载体,设置有关学习专题,深入宣传全盟开展主题教育的先进经验。民盟中央将开辟多期主题教育专题专栏,组织有关动态宣传,讲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
       6.组织“典型在身边”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榜样激励作用,及时发现、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专题报道、巡回报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盟员先进事迹和优秀履职成果,在全盟形成良好教育学习氛围。
       五、工作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自我教育。要发挥主体作用,体现“自觉、自主、自为”,注重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彰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符合民盟实际、体现民盟特色的学习教育。
       3.坚持示范引领。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走在前、作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4.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历次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结合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善于运用盟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主题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实际。
       5.坚持知行合一。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发挥民盟特色优势,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六、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民盟各级组织要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
民盟中央成立“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丁仲礼主席任组长,王光谦常务副主席任副组长,徐辉、田刚、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谢经荣、霍金花、王学成、吴为山副主席为成员,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实施。下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吴为山兼任办公室主任,温华军任副主任。民盟中央宣传部牵头负责主题教育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
       2.认真落实责任。民盟各级组织要按照民盟中央统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联系的省市区盟组织,做好主题教育指导和宣教工作;各省级组织要结合各地实际,出台本省具体实施方案,列出具体实施清单,及时作出安排;各地市级组织也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确保主题教育以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全体盟员,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3.强化监督指导。民盟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各地开展的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省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及具体情况及时报送民盟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