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花:牢记使命担当 砥砺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河南民盟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浏览量:302

牢记使命担当  砥砺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河南民盟工作新局面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 霍金花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注出历史的新坐标。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制高点上,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供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我们坚决拥护、完全赞同、信心坚定、希望满怀。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一、深学细悟,凝聚共识,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增强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总结了新时代非凡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形成的成功经验,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的道路旗帜、“两步走”战略蓝图和各方面工作的清晰思路。报告中蕴含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值得我们反复研读、深学细悟,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推进实践落实上增强政治自觉。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是中共十九大以来这五年,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谋划国内外大局,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及时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揭示出深刻的历史结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关键在人。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历史再次证明,谁能带领人民推进复兴伟业,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拥护谁,由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中共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代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我们坚信,有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围绕核心,统一思想,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凝聚团结奋斗伟力

       在参加中共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共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到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作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引人思考,给人启迪。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中共二十大已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为民主党派,民盟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进程中,结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成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说,民盟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的奋斗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民盟地方组织,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更长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党为师,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民盟自身建设,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广大盟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引领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牢记合作初心,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立足工作职能和优势,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共同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南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汲取智慧,主动作为,以履职实效检验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成效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出了时代号召。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民盟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大局大势下统筹思考谋划参政履职工作。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放在心上,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紧扣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将民盟之能与国家之需、河南之需结合,集聚民盟之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拓展参政议政新领域,精心谋划调研选题和建言议题,及时准确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立足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界别优势,持续巩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天使工程”等传统品牌,扎实推动“盟动中原——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推进“汝阳党盟合作基地”建设,建立“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科教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重要论述落实落地,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奉献民盟之智,干出民盟之为。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团结凝聚伟力,奋斗开创未来。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时代参政党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南民盟)

转载自:中国民主同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