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以书面形式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浏览量:414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经研究决定,民盟中央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以书面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作了讲话。会议对2021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经验进行交流总结,并部署了2022年参政议政主要工作;表彰了2021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5月18日,会议以文件形式向民盟各省级组织、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印发了张道宏副主席的讲话、《关于表彰2021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民盟中央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发言材料等相关资料。
张道宏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全盟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调动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和力量,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举办论坛研讨、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盟的智慧和力量。一是围绕中心任务,高层协商成果丰硕;二是切实加强政协协商,在政协平台上积极履职建言;三是创新调研工作机制,调查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四是做好联动协作,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张道宏强调,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全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努力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他从五个方面对做好今年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凝聚思想共识,紧扣大局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做好今年工作,全盟要重点把握一个“稳”字,将“稳字当头”的要求贯穿到各项盟务工作之中,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是要强化调研能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全盟上下要形成“一盘棋”思路,根据盟中央年度各项调研的规划部署,做好协调配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调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发挥整体优势,打造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各地方盟组织的作用,鼓励地方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强化骨干人才的关键作用,重点加强专委会、智库建设水平;强化论坛平台作用,促进论坛研讨成果有效转化。四是要集思广益,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保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培训交流,抓好骨干盟员、专职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五是要抓住重点,积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要加大意见建议的反映力度,创新民主监督“自选动作”,将监督工作从“打基础”的起步阶段向“上水平”的提升阶段拓展。
       他最后指出,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盟要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履职尽责、努力工作,推动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1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问卷调查工作先进单位等进行了表彰。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民盟浙江省委、民盟陕西省委、民盟天津市委、民盟四川省委、民盟云南省委等单位的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文: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转载自:中国民主同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