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成立81周年 |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民盟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浏览量:378


民盟成立81周年

诞   生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组成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




详情可点击——

(一)统一建国同志会的成立

(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秘密成立

(三)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开活动

(四)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




历程

     民盟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民盟自诞生之日起,便团结了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和社会贤达,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多党合作宏伟事业,以赤诚之心“出主意、想办法”,怀拳拳之意“做好事、做实事”,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历风雨、共襄伟业。


     进入新时代,民盟严格按照“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自觉坚持、发展、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当前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计出力。



民盟的性质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

     坚持“三个为主”,即坚持以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


发展对象

     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拥有中国国籍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自愿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如何申请加入民盟

     入盟申请人向所在单位的民盟基层组织递交入盟申请书及个人基本情况说明。若申请人所在单位没有民盟基层组织,则可向所在地的民盟地方组织或相关行业综合性基层组织等提出。



民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如何加入民盟?——《民盟组织发展问答》给您最权威的答案



转载自:中国民主同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