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赵庆九老师声乐教学20年师生音乐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浏览量:9038

2011年7月23日晚,“岁月如歌———赵庆九声乐教学20年师生音乐会”成功举行。7月25日出版的漯河日报第4版《教育之窗》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内容如下:

岁月如歌

———赵庆九声乐教学20年师生音乐会侧记


赵庆九老师和他的学生同台演出

7月23日晚,“岁月如歌———赵庆九声乐教学20年师生音乐会”成功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市音乐教育学会会长、声乐硕士赵庆九,现为市第二高级中学音乐教师,携二十多位弟子同台亮相,用歌声纪念自己从教二十年。

汇聚一堂师生演绎经典歌曲

在演出现场,鲜花簇拥,座无虚席。赵庆九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们汇聚一堂:专程从西安赶来、曾为多部电视片录制主题歌和在大型综艺晚会中担任独唱、领唱的声乐硕士邢艳华,在武汉音乐学院任讲师的声乐硕士王慧,在郑州师范学院音乐系任职的硕士研究生万蕾……师生先后演唱了《火辣辣的军营火辣辣的兵》、《江山》、《梅兰芳》、《我的老师》以及世界名曲名段《安宁,安宁!》《为艺术,为爱情》《偷洒一滴泪》等,倾情展示了他们的歌唱风采。

赵老师的学生几乎是清一色的高音,或雄浑有力,或清脆悦耳,或高亢激昂,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最后,赵庆九与学生共同演唱的四首歌曲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观众被浓浓的师生情所打动。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赵庆九的教学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基础与实践方法。他因材施教,根据歌手的不同才华尽力挖掘出他们的艺术潜能。在演出中,无论是青年歌唱家还是歌坛新人,声乐基础都非常扎实。歌手们的演唱风格迥异,展示了赵庆九多方面的教学成果。

献身艺术一生最快乐的追求

今年42岁的赵庆九自幼酷爱音乐,但由于条件所限,直到高中他才步入了音乐的殿堂。1989年,他以全市声乐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声乐教学,一干就是二十年。

经过多年教学探索和潜心研究,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教学方法,赵庆九都一直走在前面。

他把自己的艺术实践和深厚的理论素养融为一体,博采众长,勇于借鉴。他不断探索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共性和特性。他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课前,他刻苦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课堂上,他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从音高、音准到节拍、节奏,从吸气呼气到声音的位置与共鸣,从歌曲的风格到歌曲的处理,都逐字逐句地进行训练,甚至一个口型、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反复讲解,反复示范。虽然很辛苦、很累,可是当他看到学生有了明显的进步时,就感觉所有的苦和累都一扫而光。

学无止境教学路上一直探索

从教十几年,他一边在教学一线忙碌,一边不停地进修充电。1994年,他在河南大学音乐系进修,取得了本科文凭;1998年,他师从武汉音乐学院谭树理教授;随后,他投师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孔德成、中央音乐学院马洪海教授门下;2003年,他被学校选派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一年,成为该校特聘教授、比利时皇家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其莲女士的高徒;2005年,他考入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声乐硕士研究生班,受到男高音歌唱家维可夫教诲。

从教多年来,他培养的学生有200多名先后考入了全国九大音乐学院及名牌大学音乐学院。“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先要有一桶水,乃至一河水。”赵庆九在教育的路上一直探索着、充实着。(作者:■文/图本报记者齐放 来源:漯河日报)

 

 


7月25日出版的漯河日报第4版《教育之窗》版面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