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行动·烛光小学】你笑起来真好看—民盟漯河市委农村教育帮扶“烛光行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浏览量:822

你笑起来真好看

民盟漯河市委农村教育帮扶“烛光行动”掠影

 

简陋而昏暗的教室里,你如“蜡烛”,点亮自己,映照出无数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你,是可敬可爱的乡村教师;

寒来暑往的四季里,你风雨无阻奔波在乡间小路,推开教室的一刹那,孩子们兴奋地将你团团围住,亲切热烈地叫你盟员叔叔阿姨;

时代发展的征途中,你情系民生,关注弱势,初心不改,大爱不移,用责任与情怀在历史的车轮上印刻你的名字--民盟;

在梦想照进现实的长路上,你沐浴着温暖与关爱,虽遭遇困境却乐观上进,虽暂处贫寒却不言放弃,你,是我们精心守护的农村孩子。

在许慎故里、沙澧大地,乡村教师、农村孩子、民盟、盟员,因“烛光行动”而结下深情厚谊,在携手共进的十五年中,我们付出着也收获着,感受着也感动着。一张张真诚的、灿烂的、欣慰的笑脸见证了“烛光行动”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孩子们精彩的羽化蝶变。


2007年,民盟中央农村教育帮扶“烛光行动”启动实施,时年,漯河民盟正处于市级组织筹备中。“烛光行动”如一支小小火炬,迅速将公小惠主委带领的筹委会班子和55名盟员汇聚在一起。大家献计出力,集结资源,整合力量,为“烛光行动”在漯河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

2007年5月,漯河民盟在召陵区许慎中学举行“烛光行动”启动仪式;7月,由盟内外38名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组成的漯河民盟“烛光行动”讲师团正式成立;8月,特邀著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河南省首个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轻松驿站”创办人崔红霞,为200多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师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注重教育之实效性》的精彩报告;9月,与市教育局联合邀请国家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教育学博士李镇西为400多名中小学校长作专题讲座;11月,讲师团成员以示范课和座谈会的形式与1300多名农村师生交流互动。

2008年5月,漯河民盟“烛光行动”讲师团为郾城区200多名乡镇语文、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开展巡讲;8月,联合民盟河南省委会邀请省教育厅、省内一流学校的6位盟员教育专家针对高考、新课改等教育热点,为近千名高中教师作了6场报告。

2009年5月,漯河民盟“烛光行动”讲师团到源汇区空冢郭乡初级中学开展语数外三科“送课下乡”活动;6月,确定该校为漯河民盟“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帮助学校成立了民族乐队。

2010年4月,漯河民盟“烛光行动”讲师团到空冢郭乡初级中学开展“共同关爱学生成长 阳光滋润少年心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为1500多名学生和全区100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排忧解惑。

2013年3月,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启动“敞开心扉 健康追梦”心理健康教育校园行活动;5月,漯河民盟“烛光行动”教育基地在舞阳县孟寨镇中学挂牌成立。

……

十五年来,漯河民盟累计开展“烛光行动”多学科多类别送教活动100多场次,开展教师培训3000多人次,200多所学校受益。

一个个温暖的日子,记录了漯河民盟践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社会责任;一串串有温度的数字,凝结了漯河民盟服务百年大计、倾情教育发展的大爱精神。“烛光行动”从落地漯河的那一刻起,便得到漯河民盟的高度重视,驶入全盟关注支持的“快车道”。尚在“襁褓”中的漯河民盟以执着与坚守,为“烛光行动”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作出精彩注释。

2016年,民盟漯河市第二届委员会接过“烛光行动”接力棒,罗伟民主委带领漯河民盟以传承创新的思维和深化拓展的魄力,构建活动平台,续写“烛光行动”新的篇章。

同年,漯河民盟艺术团顺势而生,依托漯河民盟艺术团资源优势,“烛光行动”探索出音乐支教的特色发展之路。

魏军亮是召陵区万金镇实验小学校长,每周一早上升旗仪式是他最自豪最享受的时光。伴随徐徐升起的国旗,孩子们用葫芦丝吹奏的国歌悠扬而响亮,以别样的方式开启了新一周愉快的学习生活。2017年9月,漯河民盟将万金镇实验小学纳入民盟艺术团音乐支教范围。艺术团的盟员志愿者每周三中午义务为学校培训葫芦丝。培训从教师开始,魏校长第一个报了名,30名各科教师紧随其后,全校教师学习葫芦丝热情空前;在老师们掌握基本知识后,盟员志愿者走进班级,带领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吹奏;根据进度,志愿者再适时调整难度,如是循环跟进,不到一年时间,全校教师和500多名孩子都掌握了吹奏葫芦丝技能。如今,葫芦丝教学已经成为该校艺术校本教育课程,万金镇实验小学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葫芦丝艺术特色学校,2020年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了“丝响中国”新年少儿专长音乐会,魏军亮校长带着他的葫芦丝亮相现场。

万金镇实验小学只是民盟艺术团“万人葫芦丝公益教学计划”的一个缩影。2018年至2020年,民盟漯河市委利用三年时间在50多所偏远农村学校开展葫芦丝义务支教,帮助12000名农村学生学会吹奏葫芦丝。

音乐支教的步伐坚定而有力。2020年7月,民盟漯河市委联合教育、民政、团委等部门发起了“盟动中原-童声˙童心˙童梦”合唱教学进农村学校公益教学项目,组建150个农村学生合唱团,5000多名孩子通过合唱训练培养了团队意识、陶冶了音乐素养。

2021年10月22日,对于召陵区老窝镇庙王小学来说,是一个值得被记住的特殊日子,这一天,民盟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柳锋波,漯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漯河市委主委罗伟民来到学校,在全体师生的见证下,郑重地将“民盟烛光小学”的牌匾挂在学校大门左侧,标志着庙王小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盟省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后,慎重批准将漯河市唯一的“民盟烛光小学”建在庙王小学,也正是基于多年来,民盟漯河市委在该校开展的富有成效的音乐支教行动。

2016年,庙王小学被纳入漯河民盟“烛光行动”重点支持学校。为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通过艺术的形式影响和改变孩子们的精神面貌,民盟艺术团的盟员志愿者坚持每周为孩子们开设两节艺术课,课程包括笛子、葫芦丝、古筝、二胡、吉他、电子琴、架子鼓、萨克斯合唱内容并协助学校成立了17个兴趣小组帮助学校走出了一条素质教育办学之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河南卫视、教育时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五年多来,民盟音乐支教行动先后走进230多农村学校义务培训农村音乐教师600多人,帮助建立农村学生音乐兴趣社团500多个,5万多名孩子接受到专业的音乐训练,重点帮助100多名贫困学生通过音乐特长圆梦大学

伴随音乐支教的深入开展,民盟艺术团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一路走来,团长赵庆九感慨良多,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奔走在支教路上,然而,谈到支教行动给学校、教师和孩子们带来的巨大变化,赵庆九却如数家珍,脸上露出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漯河15173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瑞是漯河民盟召陵支部主委,也是“烛光行动”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2010年4月,民盟漯河市委在盟内发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号召,郭瑞第一时间响应,出资10万元为召陵一中捐建了“民盟烛光电教室”,结束了该校电教室空白的历史。同时,也迈开了漯河民盟“烛光行动”向纵深拓展的脚步。

以送教、支教活动为主的“烛光行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学校的软实力,然而,面对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硬件办学条件亟待改善的现实难题,民盟漯河市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作出了“倾注全盟之力,争取盟外资源,提升硬件办学条件”的准确判断,推动“烛光行动”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一次次攒指发力,一次次号召动员,一次次奔走呼吁,换来漯河民盟“烛光行动”捐资助学累累硕果---

先后为召陵区庙王小学、源汇区空冢郭乡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双语学校捐赠20万元的葫芦丝、中阮等乐器;

为郾城区昆仑路小学、召陵区7所学校捐赠多媒体教学设备。

为郾城区新店镇中心小学援建音乐教室;

协调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为空冢郭乡中捐赠7800元图书。依托盟员企业漯河市李雪文化有限公司为舞阳县4乡10镇4000多名贫困学生赠送5.4万册阅读图书

开展“烛光行动˙精准帮扶”活动,持续帮扶郾城区、召陵区和舞阳县20名贫困生,累计发放5万元助学金。协调盟员企业漯河市阳光禽业有限公司为20名贫困中小学生每年发放助学金2.4万元,直到大学毕业

将郾城区坡陈小学确定为对口古筝支教学校,盟员秦艳晖主动捐赠5万元古筝乐器;

98名盟员为庙王小学105个孩子送去“微心愿”礼物;

……

每一次行动都是爱与责任的接力,无数动人瞬间和感人画面装帧成“烛光行动”这本精美画册。翻开这本画册,我们深刻感受到“烛光行动”不仅提供了民盟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更搭建了民盟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的桥梁;翻开这本画册,我们看到了每一位盟员所付出的努力,他们像一只小小萤火虫,尽绵薄之力发光发热,为农村教育添柴加薪,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加油助力。“烛光行动”的珍贵意义正在于此。

2018年,李婧源还是临颍县杜曲一中的一名初二学生,11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李婧源作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上台领奖,她的事迹也传遍中原大地。

2010年,在外打工的婧源父亲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从此再没站起来。婧源妈妈的身体也被拖垮了,离开家边打工边治病,很少回家。每天早上6点多,懂事的婧源就开始起床忙碌,先是给卧病在床的父亲换尿壶,然后做饭,喂父亲吃饭,收拾碗筷这样的日子,已经坚持了多年。

在了解李婧源家中情况后,民盟艺术团的志愿者及时伸出援手将她作为“烛光行动”的重点帮扶对象,不仅解决生活困难,而且教她葫芦丝、唱歌,培养兴趣爱好,从精神上鼓励她坚强、乐观、向上。在志愿者长期帮扶下,李婧源有了很大的变化,她不仅每天把学到的歌曲唱给父亲听,还给父亲吹葫芦丝,原本贫困的家庭充满了欢声笑语。如今的李婧源脸上洋溢着自信乐观的笑容,对于未来,的目标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学,给爸爸治病,为国家出力。

“烛光行动”给农村孩子带来的变化,在庙王民盟烛光小学同样清晰可见。走进庙王小学,孩子们热情开朗、落落大方,一声声叔叔阿姨让我们如沐春风,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写满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寄托了无数家庭的美好期盼。孩子们的笑就是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让更多孩子笑在春风里,这既是“烛光行动”关于爱的回馈,更是“烛光行动”的初心使命。漯河民盟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再出发向未来,为孩子们托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