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教书育人 积极参政议政——记省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教务主任、民盟漯河市委委员韩晓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浏览量:3892

韩晓燕,中学特级教师,2001年被教育部选拔并培养为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现任河南省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漯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漯河市委委员、漯河市社会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高级研究员、河南省地理优质课选拔委员会委员、漯河市骨干教师培训导师团导师、漯河市实验中学教务主任、年级主任和七年级地理教师。2006年以来曾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漯河市“教学标兵”、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漯河市“十佳”政协委员、漯河市优秀教师、漯河市科技创新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市拔尖人才资源管理库。

在教学上,韩晓燕同志始终践行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思想,提倡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发展,实现教与学的共振,以凝练、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打动学生,深受学生欢迎。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教育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漯河市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河南省第二届“三板”艺术大赛豫南赛区第一名,全省一等奖,她讲课的录像带作为教学观摩带全省发行。 

在教改上,韩晓燕同志主动承担我市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改革探索工作,以“实践+反思”的培训理念,在全市开展“走进新课程”系列讲座,主讲的《新课程背景下的地理教学》等专题讲座受到一线教师的普遍赞誉,为此,漯河教育电视台和漯河日报曾做过采访报道,报道文章被收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河南教工】等书目。

在创作上,韩晓燕同志通过学习、研读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教学理念,结合自己的多年教学实践,汲取其精华,认真思考,勇于探索,先后撰写科研论文10篇,其中《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与研究》被教育部专家评审团通过,《地理“三板”艺术教学法浅探》获河南省课堂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参与编写的《奇妙的心理世界》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的《漯河地理》被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参政议政上,韩晓燕同志除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参加民盟的各项活动,积极组织实施“农村烛光教育行动”, 2010年,被民盟漯河市委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韩晓燕同志主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每年的两会积极撰写提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合理布局中小学教学点》被列入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重点建议,还有一些意见、建议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纳。

韩晓燕同志在三尺讲台上三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自己的人生格言:莫讲地位、莫讲辛劳、莫讲荣辱,甘为人梯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不说收入、不说待遇、不论得失,淡守清贫倾平生精力绘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