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地行走在斑斓的五线谱上——记漯河二高音乐教师赵庆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浏览量:5129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先要有一桶水,乃至一河水。”这是赵庆九常挂在嘴边的话。

41岁的赵庆九自幼酷爱音乐,但由于家庭条件有限,直到高中他才步入了音乐的殿堂,1989年他以全市音乐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声乐教学,一干就是20年。

从教20年来,他一边在教学一线忙碌着,一边不停地进修充电。先后师从于武汉音乐学院谭树理教授、中国歌剧舞剧院孔德诚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马洪海教授;2003年,被学校选派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一年,成了该校特聘教授、比利时皇家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其莲女士的高徒;2005年他又考入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声乐硕士研究生班,受到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维可夫的教诲。

经过多年教学探索和潜心研究,赵庆九把自己的艺术实践和深厚的理论素养融为一体,博采众长,勇于借鉴。他不断探索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共性和特性,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课前,他刻苦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努力做好一切案头工作;课堂上他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从音高、音准到节拍、节奏,从吸气呼气到声音的位置与共鸣,从歌曲的风格到歌曲的处理,都逐字逐句地进行训练,甚至一个口型、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反复讲解,反复示范。虽然又苦又累,可是看到学生明显进步,所有的苦和累都一扫而光。

“师高子弟强”,从教20年来,赵庆九桃李满天下。他培养的学生有500多名先后考入了全国九大音乐学院及名牌大学音乐学院,其中石裕博、郑晶晶、魏弋贺等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邢艳华、王慧、李丹、万蕾等获国内音乐赛事大奖。

“音乐教育,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美的欣赏、对生活的热爱。”正是基于这种深刻认识,赵庆九把无私的爱倾注在了学生身上,让他们在困境中也能感受到生活是美丽的,艺术的魅力是无限的。2002年考上四川音乐学院的李勇同学,母亲身患癌症,家庭十分贫苦,毕业时因欠下了学校2万多元的学费而拿不到毕业证,赵庆九东挪西借帮他渡过了难关;2001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的艾野同学,赵庆九资助了他5000元......“这些热爱音乐的孩子因困难没办法走完音乐这条路,这是最让我痛心的事情,孩子们的热情其实是很感人的,我尽我所能拿出这些微薄的资助,能鼓励这些孩子继续走下去,这是我最感到欣慰的。”不知从何时起,他的家成了不少家庭困难学生的食堂、宿舍。

2009年赵庆九被民盟漯河市委正式吸收为盟员,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服务于社会的职责,利用自身优势,在盟内文艺节目的策划与组织、民盟烛光教育基地的组织与实施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由民盟中央发起的一项关心农村师生、关注农村孩子健康成长的希望工程。源汇区空郭乡中是一所以农村学生为主的初级中学。由于该学校远离市区,加上其艺术教育力量薄弱,使得这里的学生艺术修养较差,在音乐方面更是如此,以至于连最简单的谱子都唱不成,根据这种状况,他制定了一个学校民乐队训练计划,会同该乡中老师从选队员开始,到基本技能(包括音乐理论的学习和识谱视唱)的训练,力争做到专业学习的严格要求。

农村学校的民乐训练,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作为参考,就连最基本的训练大纲与乐队总谱都很难找到,在四处寻找无果的情况下,赵庆九借着到四川成都出差的机会,在音乐学院书店内购买到了所需的资料,并无偿捐献给了民乐队。另一方面,由于乐队各种乐器种类较多,为了使队员的演奏学习更专业,他请来自己曾经教过、现已考上大学的学生,利用假期每周一至两次到乐队进行义务教学辅导。在整个暑假里,他和他的学生们顶着酷暑,耐心的从基本的指法、口型到基本的认识音名开始,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乐队终于能够演奏如《小星星》、《八月桂花遍地开》等简单的民族合奏曲了。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市统战文艺汇演中,民乐队被作为开场节目在市政协礼堂作了汇报演出,并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源汇区空郭乡中民乐队终于以一枝独秀的姿态在各乡级中学中脱颖而出。

根据民盟市委的安排计划,2010年9月,举办了漯河民盟“烛光教育基地”源汇区空郭乡中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赵庆九欣然接受了艺术指导这一角色。在筹办艺术节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周都要前往乡中几次,和乡中的领导、老师研究活动的形式、内容,演出节目和类型,在制订出方案后,针对民乐合奏等原有节目进行复排,对于新排的节目,如合唱、小品、舞蹈等,则进行仔细的指导,力求文化艺术节达到专业水准的要求。

“在和乡中这批孩子相处的这一年多日子里,我深深感到了农村艺术教育的薄弱,也真正体会到那里的孩子是多么喜爱艺术。同时,那里的老师和领导对我们民盟开展的“烛光教育行动”所给予的配合和感激也时常令我感动。”这是赵庆九老师参与烛光行动的深切体会。

由于赵庆九在2010年社会服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先后被民盟河南省委和民盟漯河市委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与音乐同行,便是与爱和快乐同行,赵庆九行走在快乐的五线谱上,今后,他又将在民盟的大家庭里,继续播撒音符的无限魅力,歌唱出人生的美好境界。